萧瑟无心无桀

拥有自己的节奏

     谈及诺贝尔文学奖,我想近十年来与这项殊荣最接近的作家,非日本的村上春树莫属——虽然他用洞悉世间的文字,折服读者无数——或许他与自己的距离,只隔着一次加冕而已。

近日读了春上的《我的职业是小说家》。对于荣誉,春上引用了一段某文学杂志上的评论:“芥川奖这东西大概是相当有魔力的。因为有落选后会大吵大闹的作家,所以其声名一发响彻云霄。又因为有村上春树这样落选后对文坛避而远之的作家,所以其权威信益发明显。”

在这本直面读者、交待自己内心的自传里,他描述自己与日本文学最高荣誉擦肩而过的感受:原本一开始就没打算要当作家,只想做为一个普通人,过着极其普通的生活,只是在有一天陡然有想写小说的想法……

在关于接连落选芥川奖的这段文字前,春上问道:小说家是宽容的人种吗?

这位“著名落选户”表示,文学奖并无多大魅力。

或许有人会揣摩,这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,或者这是一种高尚的自我安慰。

我以为,或许与他的文字产生共鸣的我,应当分享出我的经历——葡萄酸甜与否不重要,唯有遵从内心,才是弥足珍贵的。

我读出了村上的节奏感,他自己的节奏感。我以为,这样的节奏感是我向往与追求的。

   在我的生活中,我的爸爸妈妈说哪个职业赚钱,哪个职位更好,就叫我以这些为目标去努力去拼命学习。这些在幼时的理所应当,随着年龄、阅历的增长,开始变质。我反感别人的掌控,我觉醒,我有自主的权利。

   初中升高中的那段时间里,我选择的是职升,所以没有那么忙碌。但是看着身边的同学都以一种认认真真学习的态度去备战中考,我确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。

回到家,爸妈骂我不认真学习。

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。可是元帅与成绩优异一样,并非想象便能得到。那段时间,我回家顶着被数落的压力,到学校要承住身边各个比自己“优秀”的氛围。没有肯定的环境,让我如同失重一般,游离于空间——瞧得见真实,摸不着方向。

初三最后选择就读高中的时候,我更加迷茫,以我那吊车尾的成绩能进哪所学校?优高普高都是遥不可及的存在,我把升学简章带回家,问爸妈该怎么办的时候,他们说:“你那么能说会道的,当然去学营销做销售去阿,别的都不要去想了”。

平心而论,我到现在还不确定这些话是对我的肯定还是讽刺。但“能说会道”的我,的确遭到了否定及否定带来的精神打击。

高中报名那天,我自作主张去报考了跟画画专业有关的学校。我没有告诉爸妈,我觉得没有告诉的必要。我一个人去看学校、面试、笔试。没人知道我加入了竞争,这种竞争环境让我觉得非常放松。我仿佛掌握了一种节奏,只属于我的节奏。

开学的时候老爸送我去学校,当他知道我学画画专业的时候,他没有多说其他话,只是告诉我要好好学习既然选择了现在这个专业就要去认真学。我不知道我该说什么,只是嗯了一声。

高中开学我很忙碌,所有事情都是我自己来完成,交学费,材料费,住宿费等等一堆,我却感到一种若隐若现的节奏。

     我选这个专业最开始,父母是不知道的。后面妈妈知道了,她的反映与爸爸大相径庭。她责怪我为什么不听话去选择跟我更合适的营销专业,而是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画画。

是的,跟我更适合的营销专业。我并不知道这有多适合。

那天,推开门的那一霎,赫然看见妈妈那张满脸盛怒的面庞,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我低下头,听见:“我不是给你选好了学校吗?你干嘛?有本事了?自己去找学校了?长大了翅膀硬了是吧?不需要我跟你爸管了?选好的学校不去,非要去学服装,你有能耐了。”我对上那双仿佛能喷出火焰的眼睛“我凭什么去你选的营销,我就喜欢服装,我就是喜欢画画,你们不让我学我偏去。”一时气不过,我夺门而出心里不禁浮现出:我不希望父母来掌握我的人生,我的人生是属于我的,我不想做一个一味听父母话的妈宝。

回头想想,我真的不是一个有孝心的孩子,成天惹爸妈生气。内心极度矛盾,想要做孝心乖孩子,又想拥有自己人生做主权。

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,跟着自己的节奏,准从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,父母不是一世陪着你替你做抉择”。我觉得这句话很对,以后我也会拥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,自己成为父母的奴隶后,继而也要让孩子成为奴隶吗?

我以为,这是反智的想法,甚至是泯灭人性的。

我的节奏是什么?

大概就是,按下快门刹那,精心准备的场景道具,内心想要描述的情感,就在刹那间,呈现出来。摄影对我来说可能拥有魔法,它施法使我常常出门看看花、看看草、看看人、看看车水马龙的街道,在嘈杂的大街上我的内心却无比的平静,转动360°时,发现一家招牌不新但也不是很旧的馄饨店,里面的客人满满当当的,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。不知不觉我也扬起嘴角。

我有一个模特朋友,她曾经做过一次现场编导,那次编导,她为了秀场的音乐熬了好几个晚上完成的,后来,在招编导助理的时候她妈妈打电话给她,告诉她去应聘编导助理。我刚好路过听见她跟妈妈打电话了,我听到她妈妈说你之前做一次编导,这次编导助理不也一样吗?

我忿忿不平,她是一个模特,还是一个学生时期的模特,有很大的发展空间,她妈妈为什么要遏制她的发展,去做一个不一定有前途的编导助理?这番话我跟我朋友说了。后来朋友告诉我,我让她有一直做模特的决心。

这么久的高中生活中,我遇到很多人,小孩子脾气却很正经的,人小鬼大的,还有看上去很厉害实际上蠢蠢的等等一些人,她们有个共同点,她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,知道自己的节奏,她们带着我,找到了我自己的节奏,我需要在我的节奏上更加努力,才能触摸到我的理想,我想要的生活。

村上的笔耕不辍,是我在专业上的努力目标。村上的云淡风轻,是我在心态上的修炼目标。他把职业当作事业,我当把专业浸入热爱与专注当中。我的对手只有我自己,找准节奏,我就是拥有最棒状态的自己。






       是读《我的职业是小说家》的观后感,有点感觉然后说一下,结合了自己的生活。


评论